close


 


有需求就會有創造,這是千古名言,一般工廠用的大型滾筒機,做為打磨及拋光之用,那我只是小小量用的話,就自己設計一台家庭號來用吧,一般台語俗稱轆筒,我想工廠界的朋友就能瞭解啦.


 


底下是我設計的實體圖,先看大概,我再來細部介紹我的想法. 




 


起源是我車製一堆圓珠,不管是要當佛珠或是綁中國結之用,都希望能夠圓滾滾,亮晶晶,除了自己的車工之外,後加工也不可少,若是每顆用手磨的話,那就算地老天荒,也沒有用,磨到昏天暗地哦.


 


所以結合知識與常識,簡易設計一台低成本,減碳又環保的轆筒就誕生啦 




 


筒身用放CD片的布丁筒來製作,每筒可放幾百顆,我想夠多啦,自己沒有那個數量啦 




 


 



 先將筒蓋建模




 


 



 底座也建模




 


 



 布丁筒實體圖有啦




 


 



這是用於固定布丁筒的座,鎖於筒底端,木工車床車製 




 


 



準備2個,粗磨及細磨,都可搞定,不會浪費運轉時間 




 


 



 這是本體,屬於木作,沒有辦法用車的啦




 


 



 這是軸承,讓筒身旋轉順暢




 


 



 軸承實體,也備料好啦




 


 



 這是墊片,用車的,做為固定軸承之用,位置請看最後的分解爆炸圖




 


 



 這是軸心,用車的,木材硬度要夠,才能支撐大局哦




 


 



 這是大皮帶輪,用車的,軸心傳動之用




 


 



皮帶溝槽,設計用約5mm的直徑,其最大圓周直徑約120mm之用 




 


 



 小皮帶輪,用車的,減速齒輪組輸出之用




 


 



 




 


 



 這個是從玩具上拆下來的馬達含減速齒輪組,計算之後扭力夠,且轉速為每1秒1轉,我只要將皮帶輪變速4倍左右,換言之,最終是每4~5秒轉1圈,就可符合需求,同時利用現有的變壓器,4.5V Output當做電力的來源


下圖紅色箭頭處,就是需修改將小皮帶輪置入,當做最後一級的輸出,這部分等改好成品後,再補上圖吧.




 


這是整個的實體側視圖,我用顏色來區分,可對照上述的零件,右邊布丁筒蓋,我把它拿掉,這樣看起來比較能夠瞭解吧,其中皮帶沒有畫出,因為還沒有買到,等買到成品後,依照實際尺寸,再來定位齒輪組



 




 


 



廢物利用,這一條錢,就把它省下來 




 


 



等角圖,左右同轉,不浪費能源,兩邊皆可用 




 


 



 爆炸分解圖,可對照零件位置




 


 



除了底座本體要木作之外,其餘的用木工車床車製,搭配現有的布丁筒,家庭號就可誕生囉 



 


 



 偷懶不再用成動畫,等完成之後,看實體吧


這台最主要的用途就是將有銳角或毛邊拋光用的啦,要混合放入砂紙或是陶瓷珠或是小鋼珠,依照成品的大小搭配使用,屆時滾筒出來的成品,絕對嚇嚇叫


後續施工步驟:


1. 先購買到皮帶,才能定位,或是相近的皮帶,設計變更,再來拆圖.


2.修改齒輪組,將小皮帶輪裝上


3. 本體木作及木工車床零件車出


4. 全體組裝試機


5. 細部修正


6. 正式運轉量產


 


木工車床的周邊設備,隨著需求而產生,等成品完成後,補上實體影片,歡迎大家來仿製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16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